虞弋。

别让补档了,我也没存。

【羡澄】殊途同归(引)

羡澄命格互换梗。云梦宗主魏无羡x夷陵老祖江晚吟。
he。主回忆。预计中长,更新较慢,保证不坑。
结局应该是宗主羡和重生澄。但时间轴主要是老祖澄。
依然是云梦之外皆为路人...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喧闹,嘈杂,瓷杯相撞,玉筹相击之声不绝。
茶馆正与往日无异,人声鼎沸,喧哗热烈,也如往常,待到说书人撩袍款款行至,袖手一拢,乍闻惊堂一木,人声便歇,说书人一清嗓,话就自然而然娓娓道来。

“今儿个正是那夷陵老祖死了十三个年头的日子,便和诸位说说这夷陵老祖——”

“那夷陵老祖江晚吟当年偷修鬼道,神通广大,心思诡邪,作恶多端,万恶不赦,有多厉害?便是与如今四大家族当家人比肩,若说要杀他,倒真真是难于上青天——”
“快别卖关子,那江某人既然这般厉害,又是如何自食恶果?”
说书人展扇掩容,告破天机一般端起架子,声却不减:“正是江晚吟他师兄魏无羡大义灭亲,联合了清河聂氏,姑苏蓝氏,兰陵金氏,四大家族打这头阵,把那乱葬岗一锅端掉,后来由魏宗主一剑了断这因果,送他归西——”
“哎,却不曾听过哪处魏家显赫?那魏宗主又是哪方豪杰?”
“小兄弟这就是孤陋寡闻!——魏宗主正是现今云梦江家的当家人,当年江老宗主带他修行,魏宗主便与夷陵老祖一同长大,可说是竹马之交,交情甚笃,若非江晚吟后头入了歧途,罪状累累,魏宗主这样重情义之人,又怎会这样恩义两忘,亲手斩他于随便剑下?”

说书人折扇一收,往那桌上轻轻一敲,嘴角掀起,露出个笑,扬声续道:

“再说那日,上千人攻上那乱葬岗,才发现魏宗主早已到场,只身正与人对峙,还存些仁义,想唤回师弟神智——可那夷陵老祖早就心性大变,哪还是当年的少年豪杰?
见众人皆到,当即召出数千走尸,一路负隅顽抗,到底还念着魏宗主的好,倒也不曾再造杀孽,只图撤退而已。只可笑!终究是枭雄末路,魏宗主哀极,连同其他家族一直尾追,逼至绝路,夷陵老祖凶性大发,一时群魔乱舞死伤无数!

——多行不义必自毙!魏宗主终于狠下心肠,执剑对立,大义灭亲,了了这一桩恩怨,此后尘归尘土归土,任他江晚吟生前风光无比,到头也敌不过他师兄一剑,至于他那些罪孽,云梦江家一概不认——而后十三载,魏宗主也不曾为这师弟烧过半张纸钱,他江晚吟除却姓江,便与云梦江家彻底再无瓜葛。”

余声未了,座中叫好骤起,说书人唾沫横飞,端起茶杯略一润嗓,醒木脆响,才娓娓总结道:“所以说,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那江晚吟劣迹斑斑,也活该落得这般凄惨下场!生于江家,终于江家,始于乱葬岗,止于乱葬岗——天道好轮回哪!”

“死得好!——”

众人拍案,叫好声声,一一看过赏钱,说书人再将袖一抽,振声再起一话新事,直至过了日头,人们各自散去,说书人打袖将退,面带疲怠,正乐呵今日又将夷陵老祖拉来一顿鞭尸,果然收获颇丰,身后却不知何时笼上一身影,步子轻悄,全无察觉。

来人神情淡淡,隐约带几分怜悯的意味,躬身作揖客气道:“我家公子托我捎句话,日后再提夷陵老祖,还请您口下留德。”
“可有缘由?”说书人三分倨傲,七分疑惑,态度却是明显的不愿配合。

那人撩起腰间系的一穗儿流苏,末梢松松捆着个银铃,说书人眯眼仔细瞧瞧,依稀辨出上边精细的九瓣莲纹——
说书人一刹那面如土色,俯首顺目问道:“冒昧一句,您家公子......?”
“与老祖交情甚笃。”
说书人猛然骇白了脸,低声诺诺称好:“小人一定谨记,一定谨记,不敢再犯了。”
“温宁替公子多谢您体谅了。”
仍然是客客气气的语气,可说书人再一定神,惊觉那人早不见了身影,背后炸起一片寒意,慌忙拢手驼背快步走了。

那人口中的公子,那人口中的公子......!说书人心念急转——莫非正是云梦那头的魏宗主不成!?
等等!——方才那人自称温宁!莫非是夷陵老祖麾下那鬼将军温宁!?魏宗主保下了他!?
说书人再不敢深想,只记得不能再多提夷陵老祖,至于旁的,便通通烂在肚里。

事不可多知,人不可长思。
自古至今,从来如此。

---------

(一)

评论(51)

热度(9291)

  1. 共10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